zi s

33%

12.8

昨天下午两点惊醒,意识到独立书店的DDL正是在当晚十二点整。其中,我还经历了打王者荣耀、刷抖音、看微博等过程,时间飞逝,摸摸索索写到将近四点。

但过程中有一种感觉至今尤为清晰,我发觉自己对文字编辑的敏锐度、感知力明显变弱了。当我真心写点东西的时候,总感觉有点力不从心。

词汇量是匮乏的、语言是苍白的,思路在游戏中混乱了。

只有现在,当我想倾诉的时候,才能感受到语言是流畅的,思绪是飞扬的。

我愿意将这种把握文字能力的‘逝去’归结于我的懒惰。

懒惰于不再写作。

懒惰于不再阅读。

懒惰于不再思考。

甚至是,懒惰于,不再想象。

我回想起我的创作“巅峰”(特别爱写的时候),应该是七年前,我的小学时代。

那个时候,心灵是纯洁的,想象是单纯而丰富的。我满心期待地,撰写着笔下人物的爱恨情仇和生离死别,我的鸣佐、勋鹿、灿白。那个时候的乐趣和期待是:每天下课,打开百度贴吧,搜索EXO藏书阁,寻找同人文,看着不变的他们和变化的她。我竟然感受到了文字不朽的力量。然而就在在章节结束,戛然而止的那一刹那,我如梦初醒,从别人的人生默然退场。

我是写过一些东西的。折桂令。名字取自元朝徐再思的诗句——


《折桂令·平生不会相思》

平生不会相思,

才会相思,便害相思。

身似浮云,心如飞絮,气若游丝。

空一缕馀香在此,

盼千金游子何之。

证候来时,正是何时?

灯半昏时,月半明时。


女主角阿桂是乡村小镇上最普通的少女,她暗恋着纯真善良的少年L,在独自的单相思中,少女情思写作成诗。可惜无人知晓。直到少年离开小镇,来到陌生的城市,从此成为阿桂生命中的陌生人。他们之间没有发生任何故事。(另一个原因是我还没写到)


但我先行一步,写了L的番外,即便是陌生城市中,他也是回忆乡村小镇的。他回忆过去,想起阿桂,记起的不是确切的少女形象,而是关于整个小镇的总体记忆。说白了,他记得小镇淳朴的人情,记得山清水秀的风光,记得那天下午的阳光正好,湖水清澈,他和玩伴们脱下了鞋子赤脚走入水中,波光粼粼,小鱼游曳于脚踝之间——却不记得玩伴中有一个呆呆的她,在水波四溅中手足无措,痴痴望着他,只因觉得自己样貌平平,牙齿微黄而耻于开口大笑——尤其是他笑起来是多么好看啊,那一双亮晶晶,小鹿般湿润的眼睛。她恨不得、恨不得摘下天上的星星和他比一比。


哪个更明亮耀眼?哪个照亮了她又离开了她?她愿意记起这一幕,也愿意就这样安安静静永永远远地埋藏在心底。


这是阿桂,是我。也是我不愿意美化的少女的心思,悲剧现实的反映。不曾开口的暗恋注定成为悲剧。而我乐忠于悲剧。现在如果要我重新补上结局,也好——阿桂保持她的纯真善良而早逝,因此她的形象永恒的保留了下来。L来到陌生城市,身上的灵气与纯真消散,泯然众人矣,偶然得知了阿桂的少女心事和死讯,他想起小镇众人,却唯独记不清楚她的样子。这使得他的心里空荡荡的——明明他从未得到什么,却又好像失去了某个东西。


至于那个以第一人称视角观看两人的友人(我已经忘记她的名字了)她也不免得要落俗。出乎意料可能会和L结婚,意料之中可能不婚选择丁克,也可能随便嫁了一个普通人,也可能,也可能,就此消散在人海,无人找寻她。


而我已经失去她了。


后来再也没有完整的规划某个故事了,哪怕狗血,哪怕愚蠢,哪怕不可思议。每当我看见同人作品,我就心痒痒。只是我实在不知道自己的动力源自于哪里。我该以什么样的情感为基点,去规划他们的文字人生?


少年时期口口声声信誓旦旦的喜欢消散了,什么都可以改变,被追的星星都可以改变,我为什么不行?


星星镶嵌在一个人的胸口,有的是生生摘下来的,有的是随着时间偶然脱落的,无论如何,它们留下了或深或浅的印记。胸前的十二颗星星的印记,有的在不断加深,有的已经淡的快看不见了。


还有一颗,我不屑于提起,他伤害了我,留下了滚烫之后的灰烬。疼痛过,但也抚平了。

何必与星星较真呢?他们太远,并不知道。


只是,时间过得真快啊。


我想写下这些,本来是想说。我梦见了他,我的少年L。

他体现了我对少年所有美好的隐喻。他是我从前爱人的象征。

是我心中的纳西索斯,与S,另一个少年,互为倒影,映衬出水仙的美貌。

他们偶尔出现在我的梦中,分别和我度过不同的人生。我还记得梦中的我受宠若惊的、患失患得的感受。虚幻的美好使得现实清晰的可怕。

我宁愿相信梦境就是我的平行时空,我的第二世界。

我和你昨天就是世界上最可爱也最似平凡的一对情侣。我们甚至经历了吵闹、被劝解、最终和解的完整内容。我见到了你的兄弟,我们围成一桌吃饭,你那时候应该是想要把我介绍给他们的。

我记得你的拥抱,记得你衣服的柔软的质感,记得你的手掌,记得你的气息。

我还看见了现在的你和过去模样的重叠。于是我又回忆起当初为什么喜欢上你,回到当初最美好的时候,你稚嫩的脸庞,青涩的眉眼。真的,我情不自禁会想要吻上去。我多想这一刻就是永恒。


我们好像是快要结婚的,十分亲密的关系。分分合合,最终又再一起。

就像你被规划的文字人生,像电影一般在我的脑海中放映。


已经很好了。


到今天,这就是我和你之间故事的全部。

我会永远记得拥抱你的感觉和那双眼睛。

把这一夜夹在我无数梦境里,赋予意义。


评论
© zi s | Powered by LOFTER